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

心裡有你,心裡有我


“心裡有你,心裡有我”,簡簡單單的5個字,卻拼湊出一句無比感人的情話。這是一句帶著甜蜜,蘊含淡淡憂傷的情話兒梳打餅

《北上廣不相信眼淚》幾近看到結尾,臺詞千萬句,我唯一記住了一句“心裡有你,心裡有我”。只聽了一遍,便深深烙在了心上,這一句很簡單,很溫暖,卻帶著一絲絲憂傷的話兒,在詮釋一種只關乎愛,不關乎不合時宜的遇見,不關乎歲月如何變遷的愛情!

人這一生,要走很長很長的路,要經歷各種各樣的遇見。有的是痛徹心扉的碰撞,有的是相互歡喜的甜蜜,唯有一種,沒有大悲,沒有大喜,有的是淡淡的甜蜜,有的是淡淡地憂傷,有的是在她有需要的時候不求回報的幫助,有的是互不打擾卻彼此記Pretty Renew 美容掛的安靜!

當她需要知己的時候,他便是最好的知己;當她需要朋友的時候,他是最信得過的朋友;當她需要愛人的時候,他會第一時間在她身邊。他們給予彼此的溫暖,不是十指相扣的約誓,不是欲望的纏綿不休,是一份堅定不移地篤定,是一種默然的溫柔,是一種安暖地陪伴,是一種靜靜地歡喜!

有緣相遇已是幸運,無緣相守又有什麼關係,但求默然陪伴,靜靜歡喜。聽起來,有些荒唐,甚至可笑。人心,總是會輕易地就被溫柔蠱惑,這是既定的事實。鍾情,專一,負責,不代表一個人的心就能冰封在一個人的溫暖裡,而對別人給予的溫暖無動於衷。說無動於衷都是騙人的。

有些緣分,就是那麼奇怪,說遇見就遇見了,有些感覺,就是那麼奇妙,莫名其妙地便走進了心裡。你無需特意去驅之趕之,它只是時不時就在你心裡活蹦亂跳一下,然後又消失得無影無蹤,無處可尋。似有似無,如夢如幻!”

20年前,他們遇見,她想輕生,他救了她;20年間,他願意為她做任何事情,而他們只是朋友;20年後,青春已逝,他得了病,一種可能某天連她不認識的病。他們彼此單身,他依然默默不語。她想和他結婚,他思前想後,捧著一束花,走到她身旁,說了一句“心裡有你,心裡有我”。她想照顧他,他卻不想連累她公司注册

這種愛情,在現實生活中,可能真的很少很少,即使在你面前,真的有那麼一對人,不求相依相守,卻溫暖如初,也會有各種猜測,各種非議。還記得剛看完《琅琊榜》的時候,第一感覺是,沒有太多愛情戲,卻很溫暖,很感人。突然間看到一些劇評,大意是好像是沒有太多愛情戲的戲都不正常了,心颼颼的涼了半天!

太多愛情,不是被欲望左右,就是被金錢捆綁,因為錢而喜歡,因為利益結婚,對那些真真正正不為金錢,不求回報,不求貪歡平淡卻溫暖無比的愛情卻說成是不正常。有多少愛情,始於金錢,終於利益;有多少愛情,只求貪歡,過之則忘;又有多少愛情,激情澎湃時信誓旦旦,歸於平淡之後置之不顧。

比起那些信誓旦旦,比起那些利益交換,比起那些欲望貪歡,比起那些有始無終的愛情,這種“心裡有你,心裡有我”的細水長流,足夠溫暖一生。比起那些轟轟烈烈之後的歸於平淡,比起那些被金錢、利益、貪歡所左右的愛情,我覺得“心裡有你,心裡有我”,更值得擁有和珍惜。一生人,一輩子,能遇見一個這樣的人,應該是人生最幸運和最溫暖的一件事情!

你心裡有我,不求回報,不求佔有;我心裡有你,不求相依,不求相守。生命因這份美麗的遇見而變得無比溫暖和幸福。愛到深處,便是如此!

正如紮西拉姆•多多的詩歌《見或不見》中所寫:你見,或者不見我, 我就在那裡, 不悲不喜; 你念,或者不念我, 情就在那裡, 不來不去; 你愛,或者不愛我, 愛就在那裡, 不增不減!不求你來到我的懷裡,因為你就住在我心裡,默然,相愛 ;寂靜,歡喜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